農田水利署電子報
 

第二O三期‧2024-01-09發行

如果無法閱讀電子報,請按此連結

 
 

2023年水田及水環境國際研討會(PAWEES 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論文交流分享提升研究成效,現地技術考察作為參考借鏡

 

本署與台灣農工學會組團於2023年10月22日至26日至韓國釜山參加國際水田與水環境學會主辦「2023年水田及水環境國際研討會(PAWEES 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本次研討會為期3天,包含3大主軸:第21屆國際研討會、年會及頒獎、技術考察參訪,透過本次研討會,來自臺灣、日本、韓國及全球其他國家之水資源、農田水利、農業環境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研究成果分享及交流。

本次國際研討會研討主題為「農村資源之智慧及永續管理」,參與國皆提出發表論文介紹相關研究成果,我國也有發表多篇論文,與各國與會專家學者交流及分享,獲得高度肯定,有助於我國提升灌溉管理和農業水田環境研究成效之國際形象。

本次研討會主辦單位安排2處現地技術考察,包含韓國農漁村公社昌原支社協助推動的地表水加強供應計畫及韓國農漁村公社咸安支社協助推動的伊谷水庫管理運作情形,長期以來的發展,透過自主品牌的打造,其投資成本效益之平衡,可以作為我國未來水資源、河川整治、農業用水調配與農業相關建設發展之參考及借鏡:

(一)   地表水加強供應計畫 (Clean Water Supply Project Site)
本次參觀設施為韓國農漁村公社昌原支社協助推動的農業用水供應計畫,在計畫區域推動主要係為保障附近的農業用水,通過提供充足的農業用水和改善農業環境,促進昌原市生產高品質農產品,從而增加品牌價值。本計畫將提供位於大山面區域內種植農產品的溫室清淨且充足的農業灌溉用水。整體計畫分為2個區域,執行期間係自 2011年至 2024 年,相關工程包含水處理設施急增壓站及 81.2公里的供水管網,服務區域達883公頃(第一區:383公頃,第二區:500公頃)。

計畫係將自來水或地下水透過沉降、過濾及凈化等步驟逐步淨化水質,乾淨的水藉由泵浦加壓提供至各溫室儲存桶,因過程所需花費較高,所以淨化後的水僅提供給溫室的作物生長使用。透過計畫在水質及水量上的控管,為種植溫室蔬菜和作物的區域提供經過處理的乾淨水源,藉由高品質的農產品生產來促進安全的農產業發展,並增加農民收入,近年來更朝向低碳農業進行。

(二)   伊谷水庫 (Ipgok Reservoir)
本次參觀設施為韓國農漁村公社咸安支社(Korea Rural Community Corporation Ham-an Branch)所協助推動的伊谷水庫,伊谷水庫於日本殖民時期建造,建造目的係為了提供農業用水,其流域面積為976.0公頃、水庫容量為600.3萬立方公尺、大壩高度為13.8公尺、寬度為149.0公尺,灌溉面積為232.2公頃,周長達4公里,是咸安郡最大的水庫,特別在乾旱的季節,可以確保提供穩定的水資源,水庫除了供水用途外,也同時提供遊憩功能。水庫設施有一座長112公尺、寬1.5公尺橫跨水庫中央的吊橋,也有建設良好的環庫步道,除了有最受遊客歡迎的旋轉橋、船設施、空中繩索腳踏車外,還有人工瀑布、森林浴區域等主要設施,增加農業用水的多功能性,在農業供水與其他功能間取得一定平衡,有相當值得參考借鏡之處。

 
我國代表團團員於典禮結束後合影
圖1、我國代表團團員於典禮結束後合影
會議室進行口頭論文發表
圖2、會議室進行口頭論文發表
地表水加強供應計畫水質淨化場域
圖3、地表水加強供應計畫水質淨化場域
伊谷水庫及橫跨水庫吊橋
圖4、伊谷水庫及橫跨水庫吊橋
 
 
最新消息
關山東明排水幹2給灌溉系統改善工程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
2023浮光掠影 尋找農田水利史 老照片故事徵集活動 得獎作品名單出爐!
2023水圳綠道自行車認證活動 中獎名單出爐!
2023農田水利之美全國攝影大賽徵件活動 得獎作品名單出爐!
農田水利改制,打破特權、提升效能,不走回頭路
更多最新消息
 
 
每月諺語
【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
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水利之美 水利之美
霄裡大池美麗落羽松

2023年農田水利之美-地面攝影組-佳作

作者姓名:吳素琴

作品名稱:霄裡大池美麗落羽松

大埔山光水色

2023年農田水利之美-空拍攝影組-佳作

作者姓名:林民基

作品名稱:大埔山光水色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Irrigation Agency,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231753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45巷5號6樓 服務電話:02-81958115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serviceiagov@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