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九六期‧2023-03-08 發行

如果無法閱讀電子報,請按此連結

 
 

2022年水田及水環境國際研討會(PAWEES 202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我國發表多篇論文獲高度肯定,現地技術考察獲益良多

 

近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國際研討會取消或採視訊方式舉行,因2022年各國陸續開啟國門且取消隔離檢疫規定,爰本署與臺灣農工學會組團於2022年11月16日至19日至日本福岡縣參加國際水田與水環境學會主辦「 2022年水田及水環境國際研討會(PAWEES 202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為本署成立迄今首次派員參與國際研討會議。本次研討會為期2天包含3大主軸:第20屆國際研討會、年會及頒獎、技術考察參訪,讓我國、日本、韓國及全球其他國家之水資源、農田水利、農業環境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研究成果分享及交流。

本次研討會主題「水稻種植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貢獻」,各國皆提出發表論文介紹相關研究成果,我國也有發表多篇論文,獲得高度肯定,有助提升我國農業灌溉用水管理及農業水田環境研究成效之國際形象。
本次會議主辦單位現地技術考察安排日本九州之筑後川流域進行農田水利灌溉排水、水資源管理與河川治理等相關設施技術考察,參訪山田堤壩、三連水車及築後大堰等筑後川流域重要水利設施,可做為我國未來水資源、河川整治、農業用水調配與農業相關建設發展之參考:

(一) 山田堤壩:
山田堤壩(Yamadazeki Barrage),於江戶時期建造完成,至今已使用200多年。山田堤壩由取水口、排砂道、中船道和南船道組成。其中攔河壩全長320米,高3.0米,寬169.7米,使用鵝卵石構築壩體,是日本唯一的傾斜地板式石壩,其特點是其結構精緻而堅固,足以承受九州地區最長河流筑後川的巨大水壓和水流,且洪水時可容許水流過壩體。為兼顧取水功能,山田堤壩的前牆與吃水線呈約20度斜向安裝,從而緩解水流激烈的筑後川強勁水壓。此外,中船道和南船道在山田堤壩建設時被用作交通水路、中船道也兼具魚道功能,設計時即考慮到生態工法的概念,尊重當地天然條件,在人為設施與環境不相衝突前提下,妥善導入協助人類生活的土木工程構造。

(二) 三連水車:
位在福岡縣朝倉市的菱野三連水車是日本目前唯一實際仍然使用於灌溉的水車,因為筑前這一區的地勢較高,山邊的農田取不到水,需要水車運送水源來灌溉農田,而此三連水車在西元1663年就被建立,運轉至今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是福岡縣指定的有形民俗文化財産,1990年被日本列入爲國家史跡。水車一共有上車、中車、下車三座,因此稱為三連水車,每月的6月下旬至10月中旬都會運作灌溉。筑後川除了菱野三連水車外,仍有2台水輪系統等灌溉設施的支援,因為這些灌溉設施的支援,農業灌溉用水得以從筑後川取自灌溉渠道上,順利將水輸送到河水位以上的稻田,整套系統每天能夠從筑後川輸送553,000立方公尺的水,總灌溉面積約為652公頃。在250年前沒有蒸汽也沒有電力的設備江戶時代,能做出這整套僅靠水力自動抽水的水車,確實是農業上的一大成就。

(三) 築後大堰:
筑後大堰距離山田堤壩約25公里,於西元1984年竣工,總庫容550萬立方米,全長501米,隨著上游山田堤壩和筑後大堰的建成,才讓這條洶湧的筑後川平靜了下來。堰內設置5座活動升降閘門,兩側各2座閘門為雙門閘,可以增加控制從閘門下方流出的水的準確性,除通過升降堰閘門調節流水量外,減少洪患發生,平時關閉堰口亦可以防止海水進入,截流河水用於農業和城市用水等多功能用途,同時在兩側設置魚梯道,可供多種魚類魚逆流而上洄游產卵維持河川生態係的平衡及永續。

 
我國代表團全體團員於會後合影
我國代表團全體團員於會後合影
山田堤壩現況
山田堤壩現況
三連水車現況
三連水車現況
築後大堰現況
築後大堰現況
 
 
最新消息
南臺灣水情嚴峻 陳吉仲主委視察嘉南地區春季雜作抗旱灌溉整備情形
更多最新消息
 
 
每月諺語
【 驚蟄聞雷米似泥 】
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便宜。
 
 
水利之美 水利之美
現今曾文溪下游頂點與五條橋地景

111年農田水利之美全國攝影大賽-佳作

作者姓名:洪煥喬

作品名稱:現今曾文溪下游頂點與五條橋地景

光電埤塘農業綠能發展

111年農田水利之美全國攝影大賽-銀獎

作者姓名:陳子欽

作品名稱:光電埤塘農業綠能發展

 
 
 

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Irrigation Agency, Council of Agriculture, Executive Yuan. All Rights Reserved.
231753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45巷5號6樓 服務電話:02-81958115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serviceiagov@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