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宜蘭管理處

基本資訊

  • 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宜蘭縣宜蘭市縣政九街65號
  • 電話:
    03-9255000
  • 傳真:
    03-9251700
地理環境

本處位於臺灣東北部宜蘭縣內,東臨太平洋,北、西、南三面倚中央山脈北端,群山環抱,地形略呈一三角洲沖積扇平原,平原中間有蘭陽溪自西向東橫亙其間流向太平洋宣洩,北迴鐵路縱貫南北,平原標高均在海拔100公尺以下,由西向東逐漸降低,鐵路線以東地型平坦,全部約在海拔5公尺以內,尤其得子口溪與冬山河出海口一帶多在標高1.5公尺左右,甚至部分地勢在海拔零點以下者,屬低窪排水不良地區約4,000公頃,因此本處營運必需排水治理與灌溉管理兼籌併顧。

本地區由於背山臨海,並受東北季風影響,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為21.8度,每年冬天為雨季,年降雨日約174天,年平均降雨量約3,000公里,相對濕度約86%,每年7~9月為乾旱期,也是颱風過境侵襲季節,若非颱風夾帶雨量,則有局部缺水現象,復因地形坡陡,河川流程短促,又無水庫設施蓄節,河水急速流失,造成河水暴漲氾濫,發生淹水災害,近年來政府大力投資改善區域排水,諸如冬山河,美福大排,得子口溪等排水系統之治理,低窪地區的積水之患得以紓解。


灌溉系統

本處灌溉水源,大部分取自河川引灌,中央管河川以蘭陽溪為主流,分散「支流」有宜蘭河、五十溪、大湖溪、大礁溪、小礁溪、羅東溪等六條及縣管河川以得子口溪、冬山河、新城溪、南澳溪等3條。取水幹線計150條;排水幹線計54條;轄區域排水計71條。


灌溉制度

本處依據歷年水文紀錄等基本資料於每期作前擬定各圳灌溉計畫及參酌實際浸水情形,並由工作站管理人員巡防管理輸水至灌區,至於田坵配水操作則由基層組織水利小組或班長及會員依序取水灌溉。


交通資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