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七星管理處

基本資訊

  • 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28號
  • 電話:
    02-28852799
  • 傳真:
    02-28857600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為大屯山系以南至淡水河、基隆河間及五指山系。以東至基隆河間,屬於臺北盆地之北端至東北端之區域其坡向係由北向南及由西向東下降。北部山地屬於火山地形、西部則傾向於震旦方向排列之山地。平地部份屬於大臺北湖沈積後形成沖積平原,地形平坦全區落差極大,超過800公尺,整體而言地形變化極大。河流均向盆地中央彙集,在山區切割出眾多溪谷。本處基於自然環境的限制,發展出水源分散但水量卻充沛的水圳扇型化特色。民國44年7月8日,臺北市改制為院轄市,本處奉命改隸,於57年7月1日改稱為「臺北七星農田水利會」,後於民國109年10月1日改稱為「七星管理處」迄今。


灌溉系統

本處在發展過程中,曾有灌溉渠道多達72條,主要引水自基隆河、磺溪、雙溪、貴子坑與水磨坑溪,圳路長度200公尺至7,000公尺不等,灌溉渠道多細小短促且星散迴流,如群龍盤踞,並有十條圳路分佈在七星山區海拔300公尺至700公尺之間;惟大臺北都會演進,目前僅餘33條灌溉渠道。


灌溉制度

平地多數耕種水稻,山坡地則種植蔬菜水果居多。


交通資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