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地產地消最安心

產銷履歷制度,方便消費者追查食材產地、生產紀錄

農業部於2007年開始推動的「產銷履歷」,取得產銷履歷認證的生產者,必須符合安全的生產過程,還需要詳細的記錄生產作業流程、產品移動的過程。這些記錄,就是得以追溯食材來源的保障。

消費者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掃描產品上的產銷履歷標籤,或者上網到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追溯碼,就可以知道食材的產地、生產者與生產紀錄。

地產地消,降低食物里程

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越透明,消費者就吃的越安心,包括產銷履歷、農夫市集等,都是在這方面的努力。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減少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食材的來源,有遠有近,可以用「食物里程」(food miles)這個概念來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長程運送必須使用能源驅動運送工具,例如船、飛機、火車、汽車等,在運送過程中儲藏食物也會耗費能源,因此不同的食物里程會產生不同的二氧化碳,影響溫室效應。因此,吃在地食材的好處多多,不但新鮮,減少食物里程對環境的影響,又能支持在地農業。

要吃的安心、健康,消費者的力量是不可小覷的。就從認識「每天吃的食物從哪裡來」開始吧!

參考資料:臺灣農業故事館
相關照片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