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芬普尼雞蛋事件

廣效型殺蟲劑-芬普尼

芬普尼(Fipronil)為廣效型殺蟲劑,對於甲殼類動物、螞蟻、白蟻等昆蟲具殺蟲活性,因此芬普尼多用於殺蟲劑使用,除用於農業生產的農用藥劑外,也是環境衛生用藥或是防治寵物跳蚤的動物用藥。

依據歐盟標準,蛋的芬普尼殘留容許量為5ppb,若大劑量食用會導致人體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損傷,人類若是慢性毒害,則會有危害神經症狀出現。

拒絕毒雞蛋危害健康

現在要知道經政府檢驗合格雞蛋的來源資訊,可以在農業部網站查詢檢驗合格蛋品及來源。另外,衛生福利部、環保署、防檢局、食藥署、化學局等亦同步將結果揭露於網站。

由於國人的雞蛋食用量大,想要降低食用到毒雞蛋的機率,以下建議:

  1. 追蹤雞蛋來源:若於超市購買的雞蛋,可看蛋盒包裝上的畜牧場來源標示,國內已全面實施雞蛋追溯標示。在傳統市場購買的雞蛋,每個蛋箱上都有 QR code,可查閱來源蛋場。
  2. 均衡飲食:不偏愛或排斥吃特定食物。
  3. 降低品牌忠程度:不在同一攤蛋商及同一超市買雞蛋,以分散風險。
  4. 注意包裝標示:儘量購買包裝來源標示清楚,且存放條件較佳的雞蛋,完全沒有標示的散裝蛋最好別買。改吃其他蛋白質食物:若因毒蛋風波而不敢購買雞蛋食用,建議可改吃豆漿、豆腐、魚肉或瘦肉,1兩瘦肉、1兩魚肉及1塊「田字」大小的豆腐,約等於一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1兩」重量相當於「37.5公克」)
  5. 多喝水加速代謝:如果不小心吃到毒雞蛋,多補充開水每日至少1800c.c.以上,尤其在酷熱的夏天,流汗多更要增加至2500c.c.以上來幫助身體代謝。
參考資料:農業部茶業改良場、農業部、苗栗縣三義鄉衛生所
相關照片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