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絲瓜的檔案

絲瓜屬葫蘆科,整年生蔓性草本,又稱為「菜瓜」,是臺灣常見的瓜類蔬菜,主要產地分布於中南部地區從南投到屏東都有生產,各地產期因產地之氣候因素差異較大,高屏地區因為氣候溫暖全年可種植。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說,此蔬菜「其瓤有絡」,即謂老絲瓜到處是絲、經絡,故名「絲瓜」。絲瓜不僅瓜可食,其雄花摘下清洗後裹麵粉油炸亦可細細品嚐;「絲瓜露」具有清涼退火功用,可保持皮膚彈性,是自然界裡化妝品的極品;「絲瓜布」在現代許多科技新產品亦沿用此稱呼,足見其洗滌的功效倍受肯定。另外,坊間常以澎湖絲瓜形容一個人很愛碎碎念,因為它有十稜,用閩南語唸就是「雜唸」。

如何選購絲瓜

  1. 選擇果實上下均勻的圓筒形,不要有中間或兩端肥大。
  2. 果皮表面顏色要翠綠新鮮,如果顏色暗陳,表示已經採收多時。
  3. 即使是深綠色品種,如果品質好的話表皮也會很光鮮。
  4. 表皮突起需保持完整沒有受傷。
  5. 表皮沒有轉黑的擦傷或壓傷痕跡。
  6. 果實完整沒有裂口。
參考資料:文化部臺灣社區通、農業部絲瓜主題館
相關照片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