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葡萄的檔案

葡萄是一種古老的水果,含维他命A、B1、B2、C、蛋白質、氨基酸、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所以常吃葡萄可健腦、強心、利尿、開胃、使人強壯,而葡萄的根、莖也可以成為藥引子,可稱為重要水果。

葡萄的糖度、酸度與香度風味為果實品質最重要的指標。高品質的葡萄不但含有清馥的香味,同時還要有適度的糖/酸比才能吃到真正品味。好吃的葡萄Q度夠、不會軟軟水水的,不易掉果、耐存放,不會有施藥後留下來的不均勻藥斑。蜜紅葡萄甜度可以比巨峰高,比較不帶酸味,水分也較多,有人說蜜紅葡萄帶著特殊的蜂蜜味,也有人說像麝香味,若是巨峰葡萄酸甜比例要適當才好吃,太甜會很腻,帶些酸味風味風味更好。義大利葡萄之穗形較大、果粒大小均勻、呈橢圓形、果皮呈綠至黃綠色、果肉脆,並具有迷人的麝香味。

由於臺灣葡萄產期調節與冷藏技術的進步,幾乎全年均有葡萄可供消費,因此在這裡跟分享保存的撇步。

保存方法

  1. 買回來葡萄之後,用纸包好,放在冰箱暫時貯存。(使用塑膠袋會使葡萄表面结霜,引起裂果和腐爛)
  2. 若要放入冰箱冷藏,建議貯藏適温在-0.5〜0℃,可保存約2-8週。
  3. 葡萄要吃的時候再洗,因為洗過後不吃容易壞掉。洗了之後,即使放在冰箱冷藏,也只能放2-3天。
  4. 最後要食用前,將果蒂與果實交接處剪開,放入盆中,加少許水、鹽巴後,輕輕搓洗即可。
參考資料:農業部葡萄主題館
相關照片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