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芭樂的檔案

芭樂的正式名稱為「番石榴」,目前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番石榴的「番」有外來的意思,因為長得像東方的水果-石榴,引人的時候多了一個「番」字,成為今日的番石榴。

番石榴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産,而且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爽脆多汁,高纖維、熱量低,是最容易取得又營養的水果。蕃石榴在臺灣是以鮮食為主,冬天是品嘗番石榴最佳的季節,價格較穩定,夏天的番石榴品質稍差,不過因為盛產,價格通常相對便宜,因此清爽的番石榴也相當適合炎熱的夏天食用。

番石榴的原産地是在美洲墨西哥至秘魯一帶,約在超過300年前即有引進臺灣的歷史,由農試所的引種紀錄可知,民國4年由日本人三宅勉及石田昌人開始引進爪哇白肉及黃肉種,之後由美國、中國、印度、泰國、南非、巴拿馬等許多國家引進許多品種。

番石榴的品種可分為更年性與非更年性果實,更年性果實是指果實後熟的階段會有明顯的呼吸高峰,乙烯處理後會加速後熟的速率,酪梨、釋迦、芒果、香蕉及木瓜都是更年性果實,非更年性果實與更年性果實相反,後熟階段無明顯呼吸高峰,乙烯處理會造成呼吸率短暫升高,但很快又會恢復正常。

更年性的番石榴品種,後熟後果實較軟,香氣較濃郁,大部分為加工品種;非更年性品種則較脆,多為鮮食品種。

參考資料:農業部芭樂主題館
相關照片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