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典故與俗諺語

霜降-風颱走去藏
霜降接近秋天尾聲,此時天氣更冷露水結為霜,故而得名。
寒露-九月九,風吹滿天哮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臺灣因季節風盛,農六九月會吹起九降的無雨北風。
冬至-冬至烏,過年酥
「至」有「最」的意思,冬至是夜晚最長的日子,古人會以冬至當日的天氣預測農曆過年的天氣好壞。
大雪-大雪大到
臺灣處於亞熱帶氣候,不太會看見大雪紛飛的景象,但一波波的寒流還是有可能農作物遭受寒害。
立冬-補冬補嘴空
「冬」在古文有「凍」的意思,進入立冬,表示冬天要開始了,古人認為辛苦工作一整年,需要在此時補充營養恢復元氣以抵禦寒冬。
小雪-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
臺灣因地理位置關係,降小雪較不常見,卻可見東北季風越來越強,這節氣不太會有雷電交加的豪雨,因此聽不太到雷聲。
小滿-小滿天雨水相趕,芋要趕, 否則九條芋仔煮一碗
小滿代表稻穀即將結實的意思,也是梅雨季節開始的時間,這時候也是種芋頭最佳時機。
秋分-暝日對分
秋分表示秋天已過了一半,俗諺語秋分說暝日對分,因為太陽直射點通過赤道,造就白天與夜晚等長,各佔12小時。
白露-大落大白
白露是由盛夏進入秋涼的節氣,早晚溫差大,露水凝結成一層白白水珠而得名。
每頁筆數:18 頁次:1/1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