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多語詞彙

中文 英文 日文 解釋
手抓 手はつかむ
即手爪,以雙手使用之一種手耙。
大寒落雨,骨頭鋪路
國曆一月二十或二十一日在節氣中屬「大寒」。這一天若是下雨,就意味著未來的歲月將會天災人禍不斷。 資料出處:管梅芬。2002。台灣諺語.謎語集成。文國書局。
讀冊一本卡贏三千輪 1冊のカードは3000の車輪に勝って冊は読んで
讀冊即讀書,輪指古時廍裡製糖用石輪 (石碾),語意指做農夫一天到晚努力打拼,不如讀一本書的成就。意指書中自有黃金屋之意。
罔種夏至,秧子早晚去 夏至をまくことを隠して、植物の苗の子は早晩行く
意指節令一至罔種及夏至,早播晚植的秧苗,全部都要插植,否則將會長不好或收穫不佳。
雨期 雨期
即雨季或謂雨旬。
三月死泥鰍,六月風打稻
三月假如是夏天提前到的話,若天氣熱得太快、太熱,而把泥鰍曬死,那麼今年六月風吹打稻子的時候,颱風就會提早到。
赤牛 赤は頑固です
指紅牛,不下水避暑之牛,均稱為赤牛。
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
台灣農村習俗,插秧或收割時必備牲禮、銀紙到田邊祭拜、祈求,應謝土地公的庇佑。這種習俗看似迷信,但卻深藏著中國人飲水思源、感恩圖報的傳統美德。
索草 草を請求する
即搜草。
落霜有日照,烏寒死無藥
陰冷天氣。雖落霜,如有日照,還溫暖,如果寒流來襲,又夾著烏雲,那就會凍死農作物、家畜、池魚,農、漁民要事先做好防寒措施。 資料出處:管梅芬。2002。台灣諺語.謎語集成。文國書局。
關刀水
農曆五月十三日是關帝爺的聖誕之期,這一天若是下雨,即表示這一整年的蚊蟲將特別多。 資料出處:管梅芬。2002。台灣諺語.謎語集成。文國書局。
水牛 スイギュウ
指天氣熱會下水避暑的牛。
田嬰結堆,就穿棕簑
如果蜻蜓成群結隊,滿天都是蜻蜓,就要穿簑衣,表示會下雨。
日圍箍曝草埔
日暈,天氣會很熱。
顧三頓 3回を押し切る
為著三餐生活而拼命工作。
厝墘 厝の墘
指家的附近或指鄰居。
掖秧子 掖植物の苗の子
在秧苗田畦之上,插灑秧苗的種子之工作。
每頁筆數:30 頁次:20/20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