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多語詞彙

中文 英文 日文 解釋
木手耙 wooden hand rake 木手は雪掻きする
即原始木製手耙,全部用木材製成,製程方格木架,下側中央有木牙數根,用以刮鬆田土之用,以牛為動力,除鬆土外尚可耙集田中雜物。
水洘 Shui kai 水洘
即水旬,輪流灌溉,值灌的稱為著着水洘。
稻桶 rice bucket 稲の樽
乃用於割稻取穀之大型農具,即老式脫殼機,下側為大木桶,桶內有木條編成彎曲斜下之木柵(後改為鐵柵),供摔稻之用,上側以竹桿為支柱,用粗孔麻布圍起來如柱型帳,以防摔稻時,穀子跳彈到桶外去,稻桶又叫摔桶。
技師 1.Associate Technical Specialist (薦任); 2.Assistant Technical Specialist (委任) 技師
即今日之工程師。
犁田 tillage 鋤の田
就是用牛和農具於田間犁耕翻土之工作。
戽斗 bucket farm tools 戽の斗
是專門用於戽水使力揚水到對面側之水溝或水田之灌溉農具。古時有些地方水利不發達,遇有天旱不雨、渠水或溪水細小,或單冬(單季田)之旱田或旱季,或溪澗水少 (須清理砂石泥土)都要挖個小水掘,以小灌具戽水灌溉。戽斗是以竹片編織而成,形似寬嘴小畚箕,嘴口兩端繫一彎弧形竹竿,再以一長柄(竹或木製)之一端繫於弧形竹竿之間,並在嘴之對側中央處繫固長柄,用以戽水。
組合長 length of combination 長く組み合わせる
日本時代之埤圳負責人或代表人,即今日之會長。
坔田 wetland 坔田
深土軟泥漿之田,人畜走入坔田之內,多會越陷越深之田。
鉛桶 lead bucket バケツ
以鐵皮製成之水桶。
pestle
杵與臼成套農具,為舂米之木杵、石杵或銅杵。
翻車 keel water wheel 転覆する
即龍骨水車。
水汴頭 head of canal water 水汴頭
設有水汴之地方,叫做水汴頭。
storage reservoir
為較小型之蓄水池,有天然形成者,但多為人工挖掘,用以蓄水。
草埤 wet meadow 草は増える
古時之堵水堰堤,多以木材、竹材、石塊、土砂及草( 含纖維多之草) 作為材料築成,故曰草埤。
rake 雪掻きする
耕種之時,整地拖平或刮切泥土之農具,與牛和犁被稱為"農蒔三要"。
荷蘭堰 Holland weir オランダの堰
古時荷蘭統治台灣時,用於水利工程所建之一種堰土堤。
大割杷 big kmif 大きさは杷を切る
形狀與中割耙相同,唯寬度更大,割片切刀,有十五片至十七片,構造形式與中割耙相同,又稱大刈耙。
編出 web 編集し出す
編(出)為非灌溉地區或劃分事業區域及脫離之意。
高坂犁 high speed moulboard plough 高いか坂鋤
此犁為日本時代台灣大學高坂知武所設計而明,主要在於改良式犁之犁把下方加一出桿,以便提起之用。
水圳 irrigation canal 水の圳
即古時對灌溉水路之通稱。
稻埕 rice courtyard 稲の酒のかめ
曬稻穀之廣場,一般稻埕之地面多經過硬化及坦平處理。以糯米、石灰加泥漿做成硬化劑,可硬化地面,既堅實且不易損壞。
大稻埕 large rice courtyard 大きい稲の酒のかめ
大型曬稻穀的廣場;延平北路一帶古來就因曬稻穀廣場而被命名為大稻埕。
水掠 bamboo pipe 水の掠
是竹桿通節後之竹筒水管,又叫做水笑或水掠。水掠大多用於丘嶺地區之穿嶺越溝導水。來引水供食用或農用灌溉,其引水法乃藉竹桿頭大尾小,小的一端套插而入另一枝竹筒頭大之一端,間隙則以舊布緊塞,如此一桿接一桿,短有數十數百公尺,長則達公里以上。水掠又稱水笑,通常以桂竹為材料,有時亦有使用較大之刺竹或麻竹為體材,桂竹做笑,桿小水亦小,刺竹或麻竹則桿粗水盛大。
古亭笨 rice store room 古い亭は馬鹿です
古時用穀倉。古亭笨外型極像涼亭模式,人頭狀圓球形古亭笨,以大竹片編織而成,再塗以石灰混合土,上蓋茅草,極像人頭戴草帽。為通風、防潮、不易損壞而且美觀大方,為古來最漂亮之穀倉。
使犁 tillage 鋤を使う
即是犁田之進行式,正在犁田之情況,又稱駛犁。
井子 well 井子
即水井,從地面向下挖一個洞,使地下水流出來或可取水的設備,通稱為井。依深度可分為淺井、深井及無底井。
耕田 tillage 耕田
古時把荒地開墾成水田稱耕田,或叫做耕新田。
鋤頭公 hoe 鍬の公
鋤頭之一種,鐵之部分較窄而長之鋤頭,專用深挖之用。
mortar
及鍾臼,脫米糠之農具。
油車店 oil extracting mill 車屋を塗る
又稱為油坊。為榨製芝麻、土豆、茶子及其他農作物原油商家或工廠。
每頁筆數:30 頁次:5/20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