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田水利署全球資訊網

:::
:::

食農教育

我們和農業、食物間的關係

飲食,是生命的源頭。在人類社會中,食物的消費和農業的生產銷售是密不可分的,農業是人類食物的最重要來源,而飲食活動基本上就是農業活動的一環,因此「食與農」本質上是一體的兩面,進而產生「食農教育」一詞。
在傳統農業社會中,各種農業操作是大多數家庭的營生方式,多數家庭成員都參與了從農場到餐桌的工作。因此在以往的農業社會,小孩子從出生起就生活在與泥土、昆蟲、雜草、作物、樹木與各種自然景觀不斷互動的環境中,大自然的體驗、農業生產活動和操作技巧以及農業食物的採收、貯存和烹調技術,成為這些小孩長大過程中的基本素養。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隨著運輸、傳播、材料和生物科技等的一日千里,人們的生活空間不斷擴張,以低價就可買到食物的方便性,讓大家從事農業生產的動機快速降低,直接跟生產者買農產品的必要性漸漸減小,在地食物網絡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全球化的食物網絡,但同時也造成了大量農民的離農和遷居都市,使得我們和農業、食物的關係日漸疏遠,並且衍伸出其他食品添加物問題。引此,食農教育之興起,目的即在彌補這一脫節的問題。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最重要的學習特色就是經由在農事和飲食製作上親手勞動而學習,強調環境友善式的農耕方式和最少化學添加物的在地食材料理。食農教育可以定義為「是一種體驗教育的過程,學習者經由與食物、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民、自然環境和相關行動者互動之體驗過程,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參考資料:臺灣農業推廣學會
相關照片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頂部